党委专栏

中国健康老人标准“新五条”发布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3-10-22 12:02:00   阅读次数:

中国健康老人标准“新五条”发布

 

“‘健康老人’不是说一点病也没有,只要血压、血糖等控制好,无重大疾病,生活能自理,精神状态好,就可成为健康老人”,在914日举行的2013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鹰向记者介绍刚“出炉”的我国健康老人新标准。

该标准一共有5项内容,是在1995年制订的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基础上,做再次修订。据了解,和1995年的标准相比,健康相关危险因素、社会参与度、社会贡献以及自我满意度、幸福感等都是新内容。具体来说,新标准一共有5个方面特点:一是强调了重要脏器的增龄性改变而非病理性改变,强调了功能,突出了老年人身体与其他阶段年龄的不同;二是将认知功能放在第二位置,将自我满意或自我评价融入了国际上较新的老年人健康概念;三是突出积极老龄化概念,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积极融入家庭和社会,让他们意识到,即使高龄也能为家庭、同行、社会及国家做贡献,增加幸福感和归属感;四是强调了即使是老年人有疾病,只要维持基本日常生活也可视为健康老人;五是倡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积极预防疾病。

健康老年人新标准有哪些内容?

一、重要脏器的增龄性改变未导致功能异常;无重大疾病;相关高危因素控制在与其年龄相适应的达标范围内; 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

二、认知功能基本正常;能适应环境;处事乐观积极;自我满意或自我评价好。

三、能恰当处理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

四、日常生活活动正常,生活自理或基本自理。

五、营养状况良好,体重适中,保持良好生活方式。

高危因素是否达标?

高危因素是指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

1.老年人血压范围:血压正常为<140/90mmHg,其中高龄老年人应不低于120/60mmHg;高血压(除年龄外无其他危险因素和病史)患者降压目标值<150/90mmHg,其中高龄老年人应不低于130/60mmHg

2.老年人糖化血红蛋白范围:血糖正常者5.0~6.5%;糖尿病(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患者6.0~7.0%。

3.老年人血脂范围:胆固醇(TC3.1~6.2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1.8~3.9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mmol/L,三酰甘油(TG0.8~2.3mmol/L

附:中国健康老人标准“老十条”:

1.躯干无明显畸形,无明显驼背等不良体型,骨关节活动基本正常;

2.无偏瘫、老年性痴呆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神经系统检查基本正常;

3.心脏基本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及其他器质性心脏病;

4.无慢性肺部疾病,无明显肺功能不全;

5.无肝肾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恶性肿瘤及影响生活功能的严重器质性疾病;

6.有一定的视听功能;

7.无精神障碍,性格健全,情绪稳定;

8.能恰当地对待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

9.能适应环境,具有一定的交往能力;

10.说话流利、思维敏捷,心胸开阔、有良好的处世能力。

(摘自《中国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