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老年法律(15):因父母有钱,子女是否就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3-11-19 10:58:00   阅读次数:

 老年人法律知识(15

因父母有钱,子女是否就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

 

【案例】

金老太经济富裕,老伴去世时留下大笔遗产,其独子郭伟在某大学当教授。在邻居们的眼里,他们家既有钱财又有地位,是让人羡慕的一家人。然而,金老太却把儿子告上了法庭,要求儿子履行赡养义务。邻里们得知后都不理解。其实他们哪知金老太心里的苦衷。  自从老伴去世后,金老太孤独一人,非常寂寞,生病时身边也无人照顾。其儿子总以工作繁忙为借口对老人不闻不问,三年来没有回家看望过老人一次,老人此举也属无奈。

【讲解】

多数父母对于子女往往是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而某些儿女在赡养父母的问题上却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一般认为,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是以父母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为前提的。如果经济状况很好,足以维持生活,就不应该要求子女赡养。但是,事实上父母子女间绝不是简单的经济利益关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如出钱、出物供养老人生活,而且有精神方面的。子女即使不在经济上给予扶助,也应对老人的生活予以照料,使他们精神上得到安慰,感情上有所寄托。

前述案例中,即使金老太有积蓄也有权要求儿子尽赡养义务。其儿子总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三年来从未回家看望过老人,忽略了对母亲精神上的关心,是不对的。因为赡养父母,更重要地是给予父母生活上的温暖。

给您提醒 根据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所以老年人有权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

(选自《老年人法律保障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