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阳光下我们舞起来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3-06-19 00:00:00   阅读次数:

阳光下我们舞起来

 

老年大学的舞蹈教室有一面墙朝向街道,每当音乐响起队员们排练时,经常有行人扒在窗户上向里张望。这情景使得舞蹈队员们既好笑又很自豪:有人愿意欣赏说明我们的水平还不错啊。

舞蹈队的成员中最小的55岁、最大的70岁了,是每个人心中那份热爱艺术的梦、那种青春的激情,使大家走到了一起。不在乎头上已经有了白发、不在乎腰粗加气短,只要音乐响起来,激情就会在血液中喷发。

每次排练时,大家都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踢腿、弯腰、下蹲、旋转,完成各种专业动作。这学期针对老年人的特点,为强化柔软度和韧性的训练,我们首先排练了舞蹈“芦花”。这支歌曲运用6/8的节拍,旋律纯朴优美,婉转悠扬。在舞蹈动作编排上,注重民族特色,运用揉臂动作模拟芦花随风飘荡,舒展而又流畅,把一个姑娘送郎参军时既恋恋不舍、又期盼情哥哥在部队早日立功的心情刻画出来。刚开始有的人不能适应,胳膊、腿总是很生硬,动作像做操,与音乐脱节。经过一遍遍的反复练习,慢慢地大家掌握了动作要领,身体协调性得到改善,舞蹈也跳得优美了。在此基础上,又排练了第二个舞蹈-火爆热烈的春晚歌曲“中国范儿”。这个舞蹈根据音乐内容分成两部分:抒情段与激情段。在抒情段设计了民族舞的动作,而在节奏欢快的激情段,引入了迪斯科和流行舞的动作。通过学习这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使大家的技巧和水平得到了提高。

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排练,准备在“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向大家汇报我们的学习成绩。

(老年大学舞蹈班  赵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