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1 09:16:12   阅读次数:

离退休工作处2017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2017年,离退休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要求,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两项建设,积极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重点工作

1.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双先”表彰大会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最新部署落到实处。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认真开展好“畅谈发展变化、赞颂改革成就”活动,为党、国家和学校工作大局凝心聚力,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离退休老同志“两项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执行者。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建设的指导,落实各级党委对离退休老同志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创新老同志骨干队伍建设方法,加大对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努力把离退休老同志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老干部工作领域建成巩固的思想阵地。

3.坚持同向发力,持续用劲,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

继续抓好中办发【2016】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组织各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活动,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加强工作研究,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的观念、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创新,把解决老同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注重在精神关怀,努力做到让老同志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4.个性化服务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

继续开展全省组织的“登门入户解难题”主题活动,积极研究与离退休党支部和学生志愿者帮扶制度有效结合的具体办法,使登门入户和联系制度常态化。

重点关注重病、特困老同志“关键少数”这一群体,继续开展精准帮扶,有效使用好学校设立的慰问基金和帮扶专项基金,为遇到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提供及时帮助。

扩大活动中心规模,在离退休老同志居住相对集中位置增设活动点,加强老年大学建设,依托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丰富学习和活动内容,改进学习和活动方式,不断适应和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

5.大力加强部门建设,激发工作热情。

为提高离退休工作信息化水平,计划建设“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信息数据共享平台”,以实现不同系统间的信息交换、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加强信息资源管理,开展数据和应用整合,进一步发挥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的效能,在安全、方便、快捷、顺畅的进行信息交换的同时精准的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提升信息化建设对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和管理的支撑作用,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全体工作人员要立足老干部工作特点和事业需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以学习的深度,提升认识的高度,增强执行的力度。激发以事业为先、以责任为重、以奉献为荣的工作热情,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