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08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6:00:00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及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离退休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努力实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做好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努力开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二、重点工作
  全年重点工作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实施“六个一”计划。即:继续办好一所老年大学;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领导向老同志通报情况会;每学期对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发放一次福利;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老同志的学习活动;每个月举办一项大型比赛、娱乐活动;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过硬的和谐团队。
  (一)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
  1、进一步提高全校对做好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和解决好本单位老干部工作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解决如何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在政策规定范围内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老同志原单位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加强原单位领导和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与老同志之间的联系。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二级单位和兄弟院校离退休工作的调研工作。继续坚持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制度,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加强同老同志的联系。今年将在适当时机召开全校离退休工作会议,调整新的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并切实加强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作用。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切实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积极做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
  2、今年将完成各离退休党支部的改选换届工作,并认真组织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以支部书记为主的离退休老同志骨干队伍。要紧紧依靠和发挥党支部在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处党委政治领导、共同决策、保证监督、凝聚力量的作用。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十七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及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组织形势报告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组织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和政治活动。坚持走访慰问制度,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和形势教育活动,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理解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3、积极发挥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先进文化教育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老年大学报》、网络、宣传栏、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质量,积极促进老年人实现健康老龄化。
  (三)坚持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相结合,引导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及学校的发展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4、要引导广大老同志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因此,我们要在抓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的同时,自觉地把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组织引导工作。进一步拓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渠道,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因此,要着手制定相应政策,从实际工作出发,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单位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因人而宜地做好组织工作。
  5、支持、鼓励老同志在督教、督学和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作用。积极组织好老同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特别注重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授合唱团开展活动,并提供必要的条件与保障。积极开展大学生及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继续做好老同志的学术著作出版工作,设立“老有所为”奖励基金,重点奖励那些继续从事学术研究、著作出版、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
  (四)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为老同志实现“六个老有”创造条件
  6、建立老同志特困帮助机制,设立“爱心”基金。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关心、关注特困、重病的离退休职工。坚持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居住的离休干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与联系。
  7、围绕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以“奥运年”和各种节日为契机,发挥活动中心主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并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与支持。
  8、创新离休干部举办集体生日庆典的活动方式,继续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福利品发放工作。
  9、组织好老同志的郊游、参观、健康休养及自费旅游等活动。
  10、按时为离休干部、“老东大”人员发放护理费、特需费;为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老年证、乘车证。协助原单位作好去世老同志的丧葬事宜。
  11、积极向校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反映老同志关心的老年公寓、地方补贴、医药费报销等关心的热点问题,并积极做好有关方面的调研工作,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五)弘扬科学,倡导文明,不断促进老年大学的新发展
  12、进一步改善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环境,不断探索老年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根据老同志的需求与爱好和条件,不断增设新的教学班和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多样性的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以及办学条件。要加强对活动中心的管理,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服务,使学员数量和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有所增加。努力使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成为老同志们发展兴趣、愉悦身心、抒发情怀、颐养天年的快乐大本营。
  13、继续办好全年《老年大学报》,力求新颖,在内容、版面等方面加以改进,进一步增强可读性。
  (六)与时俱进地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过硬的和谐团队
  14、当前,面对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老同志对服务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意识。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此,我们提出了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的“五三”作风,即:有三心:责任心、荣誉心、职业良心;重三情:感情、热情、激情;有三力:活力、执行力、竞争力;必三忠: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学校;树三业:爱业、敬业、精业;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按照学校提出的“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的要求,切实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实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离退休工作处
200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