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07年工作总结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5:54:00   阅读次数:

  2007年,我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关怀及各单位和老同志的积极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紧紧抓住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和发挥作用这条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服务,突出重点,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不断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形成了科学的离退休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了离退休两级管理的工作机制,全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执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研、座谈、通报、走访、慰问工作制度,形成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工作网络。
  一年来,我们按照学校的学习计划,结合老同志特点,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骨干研讨、专题讨论、理论知识问答、分散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认真组织离退休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新党章、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会议文件等。通过学习,使老同志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更加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等重大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在老同志中形成了关心学校发展、理解学校改革、支持参与学校建设的良好氛围。
  全年,我们先后组织了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题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活动。校领导多次就学校的发展状况、免费师范生教育及老同志关心的切身利益等问题做了通报和座谈;同时,我们组织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并进行了座谈。组织老同志观看《冯志远》电影。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并通过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学校的发展变化。并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不断加强支部建设,通过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离退休人员思想稳定。各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对老同志进行集中教育。保持了与老同志的密切联系,认真接待并处理老同志的来信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耐心地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确保了离退休队伍的稳定,为创建和谐校园创造了条件,贡献了力量。
  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学院党委工作条例》颁布后,我们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文件精神,把握基本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为了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我们认真地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培训班上,支部书记们就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工作、如何加强与原单位的联系并取得支持、如何联系广大老同志保持凝聚力、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各党支部都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严格组织生活,热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特别是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中,各支部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全体党员又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健全了保持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涌现出了多个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处机关支部和国际关系学院离退休支部分别获得了学校先进党支部,洪玉林同志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6位老同志获得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同时,穆树源、张嘉伟、韩长明、赵毓棠等老同志分别得到了国家、省、市老龄工作部门的表彰。我处也在2007年度被学校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为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我们还建立了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处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了分党委在离退休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实施了“相对低龄骨干培养计划”,使支部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有效落实各种待遇,为老同志提供坚实的生活和医疗保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特别是学校提高了“老东大”人员的待遇问题及每年的福利发放等,较大地改善了老同志的生活质量。
  全年,我们以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充实了服务内容、改进了服务方式。以“老同志的事无小事”,处处体现规范服务、亲情服务、个性服务、细节服务以及精神蔚籍等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全年,我们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共计走访慰问患病、住院、特困的离退休老同志200多人次;走访慰问了异地安置、居住的13名老同志;为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投寄了400余封信函;为12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提高护理费标准;为33名离休干部举办了集体生日庆典活动;帮助外地居住的离休干部报销医药费9人次,协助原单位及家属料理了44位去世老同志的丧葬及家属的慰问工作;全年共组织了4次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福利品发放工作;为120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了老年证和乘车证。完成了单身离退休职工和居住在高层老同志的情况调查工作。
  学校积极研究解决老同志所关心的住房补贴问题,并制订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本年度,我们编印了8期《东北师大老年大学报》共计20余万字,我们充分利用这张报纸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各方面的信息,同时,宣传老同志自己的典型事迹及作品,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欢迎。
  四是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营造了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敬老助老活动,不仅让老同志享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与温馨,也享受到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成果,受到老同志的普遍赞誉。
  一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发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主阵地作用,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具有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巩固老年思想文化阵地,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通过《老年大学报》作为载体,积极开展竞赛、学习活动,不仅增强了知识性、趣味性,而且扩大了老同志的参与范围,使老同志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们举办了第四届“心系老龄,情结夕阳”敬老月专场文艺演出。举办了“庆三八”、“迎新年”大型游艺会。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800多人次;组织了11批次的春游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500多人。同时,我们加强了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新增加了200多平方米的活动面积,进一步改善了活动环境,为老同志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各活动班、兴趣小组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比赛,如:乒乓球、台球、象棋、扑克、麻将、钓鱼、放风筝、摄影等。我们还经常播放健康知识影碟、全年为600余人次开设了理疗服务。老年大学的课程符合老同志的特点,新开设的京剧知识讲座等深受老同志的喜爱。老年大学学员的诸多作品获得了省、市的嘉奖。此外,我们又增添了音响,更新了乒乓球台、为所有的活动室铺设了地板,增设了沙弧球等项目深受老同志的欢迎。
  五是积极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老同志在献言献策、督学督导、编写著作、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老同志们为实现“老有所为”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在编写校史、院史,督教、督学,指导青年教师等工作中积极贡献力量。诸多老同志自己花钱出书,不完全统计,老同志全年写作了十余部著作,我们已将老同志的两部学术著作提交学校出版基金委员会。老教授合唱团积极开展活动,今年参加了全国的合唱比赛并获得优秀奖,全年义务演出6场,在校园文明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全年共为大学生做了7场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多次的座谈和调研工作,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六是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服务型团队。
  一年来,通过政治、业务的学习,使处内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围绕业务工作和老同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例如老年公寓问题、老年教育问题、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评价体系问题和空巢老人调研等问题。工作中,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始终能够用情、用心、用力、用脑去为老同志服务,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同志们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不仅体现了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同时展示了我们全处同志团结一致,敬老服务,维护学校稳定的工作激情和创新发展的工作作风。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队伍的作风建设、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培训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乘势而上、以崭新的风貌、优异的成绩,出色地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老同志作好服务工作,实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离退休工作处
200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