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06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5:42:00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并服从、服务于大局这根主线,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离退休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努力实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扎实有效的做好我校的离退休工作,使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整体水平居于全国高校前列。
  二、重点工作
  (一)继续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1、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重研究解决如何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切实解决老同志生活困难等问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沟通思想,倾听意见,加强同老同志的联系。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协调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积极做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
  2、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要切实抓好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紧紧依靠和发挥党支部在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继续坚持组织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制度,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以支部书记为主的离退休骨干队伍。
  3、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谈心活动,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论和行动,增强组织观念和党性锻炼,做到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保持革命晚节。
  4、坚持组织形势报告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组织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和政治活动。坚持走访慰问制度,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和形势教育活动,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理解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5、积极发挥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先进文化教育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发放资料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提升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质量。
  (三)进一步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6、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着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老同志的这些优势,对密切党群关系,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着手制定相应政策,从工作出发,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坚持自愿和量力而为,单位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因人制宜地做好组织工作。
  7、要积极组织好老同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特别注重他们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及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并注意培养典型,总结经验。
  8、认真组织好老同志就地就近,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原工作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多做拾遗补缺的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四)进一步落实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为老同志实现“六个老有”创造条件
  9、继续贯彻全校离退休工作会议精神,指导、配合老同志原单位积极开展离退休工作;继续坚持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制度,加强原单位领导与老同志联系制度。
  10、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报告会、板报、发放学习材料、竞赛等活动,使老同志了解、理解国家、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使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11、走访慰问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对患重病及家庭特殊困难的老同志的走访慰问。
  12、围绕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发挥活动中心主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并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与支持。
  13、继续举办离休干部的集体生日庆典活动及离退休人员的福利品发放工作。
  14、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条件与保障。
  15、继续组织好老同志郊游、参观、健康休养及自费旅游等活动。
  16、按时为离退休干部发放护理费、特需费,为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老年证。协助原单位作好老同志的丧葬工作
  17、积极促进建设老年公寓,解决诸多老同志的后顾之忧。
  18、对居住高层老同志的住房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并会同有关部门努力加以解决。
  19、建立离休人员定期休养制度,联系并建立长期的离休人员休养点。
  20、加强与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与合作,强化对兼职工作人员的培训;超前作好新退休职工的思想、服务工作。
  (五)加强老年大学及活动中心的管理,继续办好老同志活动之家
  21、进一步完善老年大学及活动中心的管理与制度建设,改善学习、活动环境,根据老同志的需求与爱好,不断增设新的教学班、组,积极开展多样性的活动。逐年增添器材、设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使学员数量和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有所增加。
  22、积极支持教授合唱团开展活动,促进其健康发展。
  23、认真做好老同志的学术著作出版工作,力争每年出版一部学术著作。
  24、积极推进净月住宅区离退休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以弥补活动场所、活动面积不足及居住该区域老同志活动场所空白的问题。
  25、创办老年大学报,以加强沟通、交流,展示师大老同志的风采。
  26、加强与社区、小区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做好老龄工作。
  (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搞好老干部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是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组织保证。我们将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按照学校提出的“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的要求,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使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