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以“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4-20 10:04:00   阅读次数:

 

以“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5年。我们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隆重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重大历史性进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发展的连续性同开拓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需要同可能结合起来,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真正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必须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客观需要。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推动科学发展,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互联。把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牢牢抓住并用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争取更大国家利益。
  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必须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优化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节能减排,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有效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促使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跃上新台阶,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迎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意义和最新成果,生动彰显我们党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要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十二五”时期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壮丽蓝图激励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突出主题、围绕主线,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开局,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求是》2011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