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中国梦: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程似锦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3-06-19 10:39:00   阅读次数:

中国梦: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程似锦

 

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经历着第二个一百年。在这第二个一百年,我们经历过近30年的建设、探索与曲折,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我们的前面,还有36年的新征程,将要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站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为我们创造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新起点呢?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积累,改革发展成就巨大。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社会生产力基础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人力资源丰富,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突出,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问题引人关注。

种种迹象表明,实现“中国梦”,现在到了一个关节点上。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展现在未来的是一片新前景、新天地;畏首畏尾,迟疑不决,坐失良机,带来的将是千古遗憾。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唯一的选择就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提出了凝聚党心、体现民意的行动纲领,推举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个行动纲领概括起来,就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此,必须做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据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根据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提出来的。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根据邓小平同志所深刻阐述的社会主义本质提出来的,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人民关切,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安康幸福。如同习近平同志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和根本保障。没有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难以实现国泰民安。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坚强领导,一盘散沙,也会一事无成。可以说,八项基本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坚定不移坚持着八项基本要求,“中国梦”一定可以美梦成真。

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就任伊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以一系列的果敢举措,以一系列表率行动,在中国政坛上带来一阵阵清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一系列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现了忠诚祖国、造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形象。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自信。我们不但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而且有可以信赖的主心骨和引路人。而最可珍贵的就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中华民族找回了曾经一度缺失的道路自信、  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弥足珍贵的民族自信!

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选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2013年第1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