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离退休党委举办2017年度秋季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3 13:00:08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2016】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离退休党委于9月25日——27日,举办2017年度秋季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其他参训人员一行31人赴通化、集安考察、学习。

此次培训围绕“走基层、看变化、学榜样、促发展”为主题,听取了2016年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通化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秦秉智同志所作的关于党务工作经验的报告,并先后参观了杨靖宇烈士陵园、通化师范学院、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安博物馆、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

9月25日下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在通化市委老干部局会议室,听取了通化市委老干部局局长秦秉智同志所作的关于党务工作经验的报告。秦局长的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通化市的自然情况和社会发展情况,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入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生态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区位独特、开发空间巨大、民营经济活跃、产业特色鲜明、和谐文明、发展环境优良的通化。随后,秦局长从“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理念,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搭建有效平台,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三个方面,针对通化市老干部的管理工作,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在党建工作上,通化市委老干部局努力健全组织建设,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全覆盖管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并积极拓宽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渠道,将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通报情况与参观考察相结合,分散学习与集中阅文相结合,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修养。在创新工作理念上,运用“疏堵导通,泄塞结合”的方法,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用三个“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工作理念,增强工作凝聚力;实施党员互助服务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性。在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工作上,通过围绕热点主题,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落实;引导离退休干部畅谈发展变化,助力中心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挖掘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号召离退休干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开辟新阵地,舆论传承正能量。报告结束后,我校离退休党委书记孙彦同志对秦局长的报告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秦局长的报告生动、详实和谦逊,他们的工作能够深入基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细致入微,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使我们受益匪浅。秦局长的报告,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即:心、情、愿。心,就是心系大美通化;情,就是情系老干部工作;愿,就是期望传递正能量,实现社会和谐。秦局长的工作经验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我们要好好学习和交流,党支部要以党员为核心,带动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用心用情地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服务工作,助力学校发展。

在杨靖宇烈士陵园,大家瞻仰了杨靖宇将军铜像,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所做的讲解,又一次学习了杨靖宇将军的生平事迹,了解和学习了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和他们在艰苦不堪的环境中,坚持抗战,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安博物馆和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现代化药业生产工艺,学习了高句丽历史,了解通化葡萄酒历史与现状。

通过系列学习与参观活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们表示,要传承好“抗联精神”,宣传好国家发展,以榜样为标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培训结束后,图书馆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秀芳老师还制作了《2017年秋季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纪实》,图文并茂地向广大党员、群众展示了本次培训过程。

离退休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