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省中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第二十九期理论骨干研修班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5-10-27 09:02:00   阅读次数: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省中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第二十九期理论骨干研修班
 
2015年8月11日——14日吉林省省中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第二十九期理论骨干研修班在吉林省委老干部局举行,我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陈质敏、宫本庄、李津、马淑先等四位同志参加了情况通报会和理论研修班。
通报会第一天,会议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主持,省长蒋超良做了《通报我省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省长说,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5730.2亿元,增长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东北三省中还是增长最多的。总的是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有好。目前经济形势是,稳中有险,险中有机遇。下半年将是,稳中求进,稳中求实,稳中求变,变中突破,落实总书记来我省视察的三次讲话精神,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齐玉部长也作了重要讲话。
接下来的通报会和研修班,分别由吉林日报社社长邴正教授做了《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意义及特征》的报告;长白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做了《长白山发展现状及规划设想》;吉林省军区教导大队教授刘万军大校做了《朝鲜半岛局势及未来走向》的报告。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永学传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提纲》和《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展示阳关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宣传提纲》,要求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理解两个“提纲”,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最后,张永学副局长作了通报会和研修班的总结。
通过四天的通报会和研修班学习,使与会的老同志对省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长白山“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总体发展目标及发展原则有较好的理解,对朝鲜半岛的局势及其发展对我省的影响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提纲”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做了更高层次的概括;对老干部工作职责做了新的丰富和完善;对推进今后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作了进一步明确;对老干部工作主体业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了新希望。
中组部根据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提出“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活动《宣传提纲》对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的提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提出后所做的工作、从大视野高层次充分认识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现实必要性;以及认真开展正能量活动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等方面都做了深入细致的阐述和安排,对于开展正能量活动作了全面的部署,要求凝聚老同志,充分释放积极因素,下力遏制消极因素,强化老同志的角色意识和身份意识。同时要正确区分开展正能量活动与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关系,两者无论在工作主体、工作对象,还是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上都有明显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不能把属于服务管理的内容都往正能量活动里面放。
与会老同志通过四天的学习,有很大的收获,他们表示,一定按照两个《宣传提纲》的要求,结合吉林省的情况,为吉林省的发展多做贡献。
(机关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