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发挥老党员优势,帮助党的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学习理解党章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6-17 16:37:00   阅读次数:

 

发挥老党员优势,帮助党的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学习理解党章
 
东北师范大学关工委
 
我校有六名老同志被学校党委聘为组织员,协助有关学院党组织做学生党建工作。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发挥自己作为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努力做好对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并在帮助新党员提高党性修养方面做出明显成绩。他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根据自己在党内的长期生活实践和学习积累,帮助党的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学习理解党章。这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一、学习党章与学习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中共党史相结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各学院党校每年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专题做为最重要的教育内容来组织安排,老同志通过上党课特别是参加党的积极分子分组讨论会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学习收获和在党内生活的感悟与学生交流,帮助大学生在这个专题学习中得到深刻的启示,使他们在入党前和成为新党员时获得坚强的精神支柱。老同志一般抓住下面几个要点谈自己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如何使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帮助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这一根本矛盾和学说;认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第一次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优秀科学思想、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我们认识到社会革命的必然性。就像资产阶级革命战胜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形态一样,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全部秘密,使资本主义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掘墓人——工人阶级。资本主义社会的根本矛盾是不可调和的,马克思主义的论断得到历史的验证。共产主义运动,工人阶级革命取得了巴黎公社为代表的第一次历史性胜利,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同时老同志告诉大学生社会主义在苏联的失败启示我们,树立理想信念必须处理好理想与为之奋斗的事业遭受失败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的辉煌胜利,证明社会主义的失败形成的历史断裂改变不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方向、总趋势。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经受严重的挫折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艰辛探索中开创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新局面。老同志告诉大学生,苏共领导人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葬送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曾使他们痛苦、思索,但是由于受到马克思主义的长期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信念信仰丝毫没有动摇。
在学习中老同志告诉大学生在为理想奋斗的过程中,要准备走漫长的、曲折的道路。中国现在和今后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种曲折和漫长的道路比以前共产党人想象的艰险复杂得多。正如党章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现阶段的任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许多党的积极分子、新党员和老同志共同学习之后,在思想汇报中说,这样学习党章对共产主义理论、运动、制度认识更深刻了,理想信念更坚定了。面对一时的失败、挫折,决不会动摇,为了事业的胜利,随时准备走艰难曲折的道路。
第二、学习党章与开展组织观念和党的纪律教育相结合,明确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的基本原则
在座谈讨论和个别谈话中老同志发现大学生在学习党章过程中,在关于什么人可以申请入党的问题上,常常忽视“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这一项。老同志认为学习并深刻理解这一条例,是党员养成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重要思想基础。基础必须夯实,观念必须增强。
老同志根据自己在党内长期生活、工作的经验告诉大学生,我们党所以不可战胜,就是因为全体党员在党章的原则基础上形成的思想高度统一;就是因为有坚强的基层组织,而且要求每个党员都在基层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工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群众看党员,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行动必须体现党组织的意图,把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党员必须有组织观念,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深入了解群众的要求和动态,积极向党组织反映报告情况,每个党员对党组织的战斗力对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都有应尽的义务和不可懈怠的责任。
帮助政治辅导员做好接收新党员的工作是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关键时刻,也是对新党员和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的观念教育的重要时机。这一时刻烙印打得深将终生难忘。接收新党员必须按照党章要求,按程序严格履行手续;必须个别接收,逐个讨论,决不能搞集体表决;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对申请人的陈述和介绍人的报告做认真严肃的讨论。为此,老同志在会前帮助辅导员做深入细致的准备,特别是指导申请人填写好志愿书,细致审查所有的材料。开好支部大会,对提高党建质量,对党员和所有与会人员加强党的组织观念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同志对党章中规定的“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这一原则都有深刻认识和切身的体会。他们用自己经历过的生动事例向党的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讲述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性,讲述党的纪律是生命的道理。特别是结合当前一些腐败分子的教训,说明他们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是因为无视党的纪律。他们的问题从违纪开始,从不受党纪的约束开始,发展到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的地步。同时也根据当前的思想实际说明,党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党尊重党员的个人自由,鼓励党员发展个性,但是违背党的纪律,违背党的统一意志的个人自由与个性,只能给党和人民的利益带来损失,损害党的战斗力,而且违背党的根本宗旨。
三、学习党章与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老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共产党员的党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忠诚奋斗不惜牺牲生命的先烈们是共产党员崇高党性的表率;今天那些感动中国的共产党人是我们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的榜样;东北师范大学在历史上和现在都有一些优秀共产党员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是我们的优秀代表和骄傲……,这些老同志每个人都有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把党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的经历;都有不怕困难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一切任务的经历,都有顾大局、识整体,不为一己私利或局部利益而与同志团结奋斗的经历,老同志这些宝贵的党性修养的思想收获对新党员都有很大的启发力和感染力。
老同志在和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交流中反复强调一个思想,就是一定要把自己当前做的事情和远大理想紧密结合起来。现在是学生,就要刻苦学习,为了将来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就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时时刻刻记住共产党员的义务和非党群众对共产党员的期望,为党争得荣誉。尤其对公费师范生中党的积极分子和新党员,老同志一再强调必须树立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思想,学校、尤其是广大中小城镇和农村的学校,更需要共产党员在那里奉献自己的力量,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岗位,那就是为理想奋斗的岗位。老同志告诉他们不要离开现实需要空谈伟大理想,空谈一文不值。这些老同志都是为了党的事业老老实实做实事的共产党员,因而也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老同志用自己的感悟告诉新党员,有了这种精神追求,在今天这种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诚信缺失的社会环境中共产党员才能成为高尚的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分子,成为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的人,成为人民群众可信赖的人。
老同志在工作中非常重视发现先进典型,帮助党组织培养先进典型。在生命科学学院做组织员的一位老同志发现公费师范生陈岱强在班里把同学组织起来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党的文件,成为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带头人。这位老同志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党组织,并抓紧培养他入党。陈岱强家在四川绵阳,汶川大地震后,他去那里做志愿者,后来又动员全班同学献出自己部分奖学金资助一名失去父母的孤儿上学。每周组织同学为来长春上学的灾区孤儿辅导。温家宝、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对此批示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陈岱强毕业,决定回自己家乡四川绵阳工作,现已签约四川绵阳实验中学。最近他和同学们给温总理写信说:“我们准备好了!”,决心为基础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温总理批示说:“读了同学们的信,深受感动,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确实准备好了”。 教育部要求各直属师范大学认真领会总理批示精神,大力宣传他们立志从教、服务祖国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各大媒体也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