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姜德昌:历史系回顾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5-12-31 00:00:00   阅读次数:

 姜德昌

 

一、历史系的创立

我校历史系创立于1947年佳木斯时代。创立者是智建中老师。

1949年我校迁入长春后,学校成立社会科学院和自然科学院,历史系属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院院长是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吕并未到任),副院长是智建中和孙亚明,智建中兼历史系主任。智建中是上世纪30年代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一二九运动的参加者,1938年入党的延安老干部。万九河和邹有恒任副主任。万九河管中国史教学,邹有恒管世界史教学。万九河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生,北京少共的负责人,邹有恒则是东京帝国大学的毕业生。徐凤辰任系主任助理。谭秉顺任党支部书记。可见历史系的领导班子是很坚强的。  

二、教师队伍的建设

开设四门政治理论课(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联共党史)、培养青年教师、向苏联学习这是我校建校初期提出的实现新型正规化的三条规律。历史系建系后也是按照这三条规律实现系的建设,最主要的当属教师队伍的建设。

历史系建系初期的教师队伍由下列人员组成:一是延安来的老干部,如智建中,杨公骥。

二是原东北大学,长春大学,长白师院历史系和其他文科的教师,如邹有恒(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毕业),郭守田,张亮采等一批教师。

三是由上海和其他城市聘来的教师。如林志纯,祝璜,刘忠相等人。

四是北京调整聘来的教师。如丁则民(美国华盛顿大学毕业),何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戚尤烈等人。

五是贯彻学校的三条规律,从1949-1953年从本校学生中抽调一批青年学生加入教师队伍。如朱寰,吴枫,徐凤辰,王贵正等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学校对从旧大学过来的教师实行思想改造政策,要清除教师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思想。1952年全校实行思想改造运动,人人过关。把这些教师称列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世界观是资产阶级的,需要改造,他们被列为统战对象,后来这些教师分别加入各民主党派。

学校非常重视对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把我们培养成具有马列主义世界观的新型教师,承担起新型正规大学各科课程的教师。我们很快就成为历史系教师队伍的主力。 

经过几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历史系就形成了由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作者系历史文化学院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