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6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1 09:13:06   阅读次数:

离退休工作处2016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2016年,离退休工作处将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满意、老干部满意为落脚点,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深化服务管理,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重点工作

1. 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采取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各二级单位和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意见》活动,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利用报纸、网络等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学习《意见》的良好氛围。

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解决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出发点,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

2.强化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落实各级党委对离退休老同志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细化各级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工作;选配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完善离退休组织建设工作。

3.深入开展离退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以“增添正能量、展示新风采、助力十三五”为载体,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等主题,开展好各项活动,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的专长和优势。

以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为载体,组织开展好“五星”老同志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的评选和宣传活动,发挥好身边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校70周年等为载体,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展现老同志在弘扬爱国、爱校精神和传承优良传统方面的独特优势。

4.加强和改进服务管理工作。

研究制定将全省组织开展的“登门入户解难题”主题活动与离退休党支部和学生志愿者帮扶制度有效结合的具体办法,使登门入户和联系制度常态化。

以省里创建服务老同志“实验社区”为抓手,继续推进与相关社区的资源共享工作,探索学校与社区为老服务工作的有效对接的具体办法

抓住特困老同志“关键少数”,继续开展精准帮扶,有效使用好学校设立的帮扶专项基金,为遇到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提供及时帮助。

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为依托,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学习和活动内容,改进学习和活动方式,不断适应和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

5.提升离退休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水平。

以让组织满意、让老同志满意为目标,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落实从严要求,打造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工作部门,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