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1 08:43:15   阅读次数: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2015年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老同志队伍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并实现快乐的退休生活为工作目标,以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切入点,着力建设政治硬、能力强、素质优、品行好、威信高的党支部队伍,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着力在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践行党的宗旨上取得新的突破,努力提升离退休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重点

1.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任务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支部集中学习、报告会、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及校情通报会、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校的重要情况,努力把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以及学校进行的深化综合改革精神上来,形成自觉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使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起来,与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结合起来,与加强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学习阵地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要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更细更好地关心老同志、理解老同志、服务老同志,推动老同志文化活动的发展和创新。

3.加强宣传工作。按中央及学校的统一部署,抓好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双先”表彰会议宣传材料及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利用《东师老年报》、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校发展建设改革的情况以及老同志先进典型等,努力增添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4.积极发挥处党委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及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委政治领导有力、共同决策有为、保证监督到位、凝聚力量巩固的作用。坚持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加强沟通、通报工作的议事和决策程序,共同讨论和决定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在领导班子内部努力营造融洽、和谐、探索、创新、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委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抓好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处务公开工作。

5.完善和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努力探索离退休教职工党的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的新思路,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符合老同志特点的党员教育活动,使党支部活动主题更明确,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在创建“五好”支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五强”党支部的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内部的帮扶工作,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6.切实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三个联系工作。即主动联系离退休工作处,主动联系原单位,主动联系本单位老同志,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的桥梁纽带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7.继续做好部分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根据校内部门调整的情况,做好个别支部的整合工作。

8. 继续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骨干培训、培养工作。加强相对低龄骨干队伍的培养,不断提高骨干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继续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委指派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制度,指导、协助党支部开展好工作。

9.指导、协调二级单位共同建设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加强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的三个联系工作,即主动联系学校,主动联系二级单位党委,主动联系各离退休党支部,切实发挥好处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

10.认真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11.支持、协助学校关工委开展工作,引导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12.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大学文化建设。

13.做好统战工作。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关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情况。发挥教代会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作用,及时向学校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

14.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坚守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职业道德,树立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坚持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强“三个联系”,切实发挥好工作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坚持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2015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