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1 08:38:45   阅读次数:

离退休工作处2015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根据离退休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完善有效工作机制和涉老平台建设,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切实开展好帮扶工作和各项服务工作,不断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1.改进工作模式和方法。以完善联系老同志制度、规范两级管理单位工作程序等制度保障建设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管理模式,拓展离退休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2.完善帮扶机制。认真落实《东北师范大学生活特殊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帮扶办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好生活特殊困难老同志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以各离退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自我帮扶和建立学生志愿者与特困人员“结对帮扶”的实施方案等,推动多个层面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

3.完善联系老同志制度。以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为依据,以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研究细化联系离退休老同志的有关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畅通联系渠道,扩大联系范围,加大工作力度

4.完善涉老平台建设。建立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研究探索能够动态反映社会需求及老同志专业特长的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老有所为”渠道,引导老同志在建言献策、专业指导、技术服务、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5.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着力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凝聚新共识、增添新动力”等主题活动,以及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开展骨干成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教育,使老同志在组织上有归属感、思想上有依托感,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积极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6.创新活动载体。以“畅谈发展、引领风尚、余热生辉、牢记历史”等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老同志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局增添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7.强化自身建设。结合新形势,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探索工作职能的新变化,推进离退休工作处内设机构的合理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