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05年工作总结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5:38:00   阅读次数:

  2005年,我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关怀及各单位和老同志的积极支持配合下,紧紧抓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并服从、服务于大局这条主线,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离退休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扎实有效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工作任务,基本上实现了“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全年,我们按照学校的布署安排,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骨干研讨、专题讨论、理论知识问答、分散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认真组织离退休职工学习了十六大以来的中央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关材料。通过学习,使老同志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认清和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在老同志中形成了关心学校发展、理解学校改革、支持参与学校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题报告会、参观考察等二十余次。盛书记、刘益春副校长多次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学校的发展状况及老同志关心的切身利益等问题做了通报和座谈;张治国副校长向老同志们通报了“迎评”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做了布署;杨晓慧副书记亲自带领老同志参观考查各院系并就学生的就业形势做了专题报告;赵莹副书记向老同志做了关于党风廉政方面的专题报告;田克勤教授也就老同志关心的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等问题做了专场报告。同时,我们组织老同志参加了两次省领导针对“经济形势”和“建设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情况通报会。我们召开了抗战老战士座谈会、抗美援朝老战士座谈会、学校实施“阳光工程”说明会、参观考察了优秀的企业、净月校区、学校的部分院系及校史馆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并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亲身感受到了学校这几年的巨大变化。他们说:“想想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和故去的老同事,看看那些下岗职工,我们能享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十分满足”。他们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支持理解学校的决策,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建设和谐校园、加快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今年,我们分党委组织完成了离退休党支部的改选换届工作。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我们加强了与原工作单位的联系,与原单位党组织协商、酝酿,共同建设离退休党支部。在各单位党组织的支持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31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
  为了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我们认真地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培训班上,请刘校长做了专题报告,三个支部书记分别就有关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工作、如何加强与原单位的联系并取得支持、如何联系广大老同志保持凝聚力、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等做了交流。各党支部都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严格组织生活,热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涌现出了多个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今年3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离退休党支部的先进事迹和文学院离休干部汪玢玲教授的先进事迹,被教育部编入在《部属高校离退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汇编》一书中。
  为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我们还建立了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处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了分党委在离退休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注意加强积极份子的培养工作,今年,又发展了一名新党员。
  三、积极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扎扎实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
  学校实施的“阳光工程”,大幅度地提高了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补贴,老同志对此非常满意。
  我们协助医院组织老同志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健康体检,这是近年来参加体检人数最多的一次,将近1000人参加,也是效果比较好的一次。老同志对学校及校医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全年我们走访慰问患病、住院、特困的离退休老同志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走访慰问了异地安置、居住的8名老同志;为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投寄了350余封信函;接待来访、求助的老同志200余人次;为31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提高护理费标准;为22位离休老同志举办了集体生日庆典;协助原单位及家属料理了30位去世老同志的丧葬及家属的安抚工作;全年共组织了4次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福利品发放工作;为 94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了老年证和乘车证;编印了两期10余万字的《宣传资料》和两期《离退休工作简讯》分发给老同志。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同志实现“六个老有”搭建平台
  我们充分重视发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主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具有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巩固老年思想文化阵地,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举办了第二届“心系老龄,情结夕阳”敬老月专场文艺演出。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并做了报导;举办了“庆七一,党在我心中”专场文艺演出,老同志用精彩的节目表达了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心声;举办了“庆三八”、“迎新年”大型游艺会。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800多人次;组织了22批次的春游、秋游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1000多人次。同时,我们加强了老年大学的建设工作,新增加的计算机班、太极拳班深受老同志的欢迎,150多人参加学习培训;新增设的舞蹈组、诗歌组也同样受到老同志喜欢。各活动班、组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比赛,如:乒乓球、台球、象棋、扑克、麻将、钓鱼、放风筝、摄影等。我们还密切与外界的沟通,经常与省、市老年大学、吉林大学、应化所、教授合唱团等开展联谊活动;我们还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理疗服务、增添器材、改善环境、增设服务项目等深受老同志的好评。
  老同志们为实现“老有所为”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在编写校史、院史,督教、督学,指导青年教师等工作中做着积极的贡献。韩长明教授被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授予“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穆树源教授获吉林省“创业先锋”奖;张嘉伟教授、赵毓棠教授分别获得了长春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和“二次创业银龄行动”先进个人。
  五、适应新形势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作好服务工作
  按照学校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我们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工作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通过政治、业务学习,使全体同志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综合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反映在工作中,能够体现以人为本、始终用情、用心、用力、用脑去为老同志服务,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比如像福利品、书报、信件、工资条等亲自送到有困难的老同志家中;老同志活动场所的环境、设施等基本满足了他们提出的要求。
  我们还修订并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并向老同志提出了服务承诺。逐步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服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这不仅仅是对离退休工作的一次盘点,它同时展现了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展示了我们全处同志团结一致,敬老服务,维护学校稳定的工作激情和创新发展的工作作风。今年,我们又被长春市评为敬老先进单位,在我们承办的首届东北地区部分高校离退休工作会议上,既交流了工作经验,展示了我校离退休工作风貌,也同时展示了师大老同志的风采。
  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按照校领导提出的“要在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提高水平上下功夫”的要求,再创我校离退休工作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