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03-14 14:58:00   阅读次数: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老同志队伍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并实现快乐的退休生活为工作目标,努力提升离退休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教育引导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学校党代会精神。通过落实离退休干部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校情、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校的重要情况。努力把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使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起来,与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结合起来,与加强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学习阵地建设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更细更好地关心老同志、理解老同志、服务老同志,推动老同志文化活动的发展和创新。  

3.加强宣传工作。按中央及学校的统一部署,抓好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利用《东北师大老年报》、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校发展建设情况、老同志先进典型等。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    

4.完善和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进一步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努力探索离退休教职工党的组织建设和开展活动的新思路,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符合老同志特点的党员教育活动,使党支部活动主题更明确,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内外离退休老同志组织生活、文化生活、娱乐休闲的核心。  

5.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三个联系工作,即主动联系离退休工作处,主动联系原单位,主动联系老同志。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的桥梁纽带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6.认真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将党性强、作风好、能力强、威信高、身体好、年龄相对低、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进支委会,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7.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继续加强相对低龄骨干队伍的培养,不断提高骨干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继续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委指派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制度,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  

8.协调与原单位共同建设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加强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的三个联系工作,即主动联系学校,主动联系二级单位,主动联系各离退休党支部,切实发挥好处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  

9.认真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及使用工作。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  

10.积极主动为老同志实现老有所为的人生理想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根据学校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相应办法,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科研领域、在青年教师传帮带上、在教学实践、技术创新、科技咨询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等发挥余热。  

三、进一步加强处党委的自身建设    

11.积极发挥处党委职能作用。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党委政治领导有力、共同决策有为、保证监督到位、凝聚力量巩固的作用。  

12.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继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加强沟通、通报工作的议事和决策程序,共同讨论和决定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在领导班子内部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行政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党委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抓好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处务公开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老同志的要求和想法。  

13.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大学文化建设。  

14.做好统战工作。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关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情况。发挥教代会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作用,及时向学校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  

四、加强处机关党支部建设    

15.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坚守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职业道德,树立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坚持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16.加强处工作人员的三个联系工作,即主动联系各离退休党支部,主动联系特殊困难的老同志,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发挥好工作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17.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坚持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