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03-14 14:58:00   阅读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4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老同志队伍和谐稳定为主线,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并实现快乐的退休生活为目标,以谋划和制定离退休工作的长远发展机制为重点,切实开展服务工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进老有所为,促进离退休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围绕一个中心

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中心,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谋划和探索离退休工作的长远发展目标和机制,完善制度,改进措施。

(二)实现两项确保

1.确保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到位。通过组织老同志进行政治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召开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参观考察等活动,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通过继续开展“五化”服务,即服务工作主动化、日常服务制度化、特殊服务人性化、精神服务多样化、医疗服务具体化,落实老同志的生活待遇。

2.确保老同志队伍的和谐稳定。通过深入细致地摸排情况,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在老同志中形成支持科学发展、理解工作改革、积极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三个联系

制定和完善措施,加强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这三个维度的三个联系,发挥这三个维度的桥梁纽带作用。

1.离退休工作处主动联系学校、主动联系二级单位、主动联系各离退休党支部,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工作处这个维度的桥梁纽带作用。

2.离退休党支部主动联系离退休工作处、主动联系原单位、主动联系老同志,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这个维度的桥梁纽带作用。

3.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各离退休党支部、主动联系特殊困难的老同志、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发挥好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这个维度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发挥四个作用

1.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模范作用。配合处党委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选好和用好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探索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维护和谐稳定、促进内涵发展上的模范作用。

2.发挥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单位的合力作用。更好地推进学校与老同志原单位的两级服务管理制度,建立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联络员队伍,加强与二级单位的协调沟通,加大对二级单位的培训、指导、督促。

3.发挥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的载体作用。充分发挥好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的资源优势,调动服务管理人员和老同志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的文化生活,使更多的老同志能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4.发挥优秀老同志的老有所为作用。结合学校在教学、科研方面拟进行的改革,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在继续做好老有所为的表彰和奖励活动的同时,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在督教督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五)做好五项工作

1.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仔细摸清情况,梳理问题,制定措施;以研读离退休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文件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工作研究,谋划和制定离退休工作的长远发展目标与机制。

2.做好服务工作。把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提高工作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继续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加强对现有的义务为老服务队的支持力度,组织部分在校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义务为老服务队中来,在拓展服务工作的同时,使学生受到尊老敬老、爱国爱校、弘扬传统美德方面的教育。

3.做好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工作。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文化活动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继续做好春游、旅游、参观考察、健康休养、趣味游艺等活动。进一步改善老同志的学习活动条件,加强学习活动场所、设施建设,规范服务管理,优化活动环境,完善安全检查。

4.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同志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并认真进行整改和落实。

5.做好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建设学习型团队,定期组织和参与离退休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拓宽领域、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适应和满足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需要;对全体员工加强情感意识、服务意识、和谐稳定意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