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2-03-16 10:16:00   阅读次数: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努力使离退休老同志心齐气顺地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结合老同志实际,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十八大召开后,按中央部署,迅速组织老同志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加强形势政策学习,引导老同志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决策和部署。坚持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校情、组织老同志参观学习等制度。加强法纪学习,增强法制观念,维护自身权益,自觉遵纪守法。加强党章学习,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本色。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老同志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老同志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支持行政加强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学习阵地的建设,推动老同志文化活动的发展和创新。

  3.坚持联系老干部制度。定期走访慰问老同志,加强与老同志的沟通与联系。定期召开各层面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坚持对特困、重病、独居人员的帮扶。继续坚持联系易地居住的离退休职工。

  4.加强宣传工作。按中央及学校的统一部署,抓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利用《东北师大老年报》、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和“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展示老同志风采,组织引导老同志为社会和学校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

  5.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认真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将党性强、作风好、能力强、威信高、身体好、年龄相对低、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进支委会,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定期培训制度。继续加强相对低龄骨干队伍培养。继续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各支部制度和党委指派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协助支部开展工作的制度。

  6.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继续在离退休党支部中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争当“四好”党员活动。继续在处机关党支部开展为老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符合老同志特点的支部活动,使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自觉关心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8.坚持与原单位共同建设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与老同志原工作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及时向原单位通报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和老同志的思想、生活、身体状况。

  9.认真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及使用工作。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10.  支持配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引导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三、进一步加强处党委的自身建设

  11.积极发挥处党委职能作用。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适应离退休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和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努力实现政治领导有力、共同决策有为、保证监督到位、凝聚力量巩固的作用。做好处党委换届工作。

  12.   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加强沟通、通报工作的议事和决策程序,共同讨论和决定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在领导班子内部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行政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党委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抓好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处务公开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老同志的要求和想法。

  13.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大学文化建设。

  14.做好统战工作,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关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情况。发挥教代会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作用,及时向学校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

  四、加强处机关党支部建设

  15.  树立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抓学习促能力提高,坚持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经常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人员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不断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做好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16.  建设风清气正的和谐团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开展为老服务、建设模范集体,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坚守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职业道德;树立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坚持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