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3-17 09:01:00   阅读次数: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吉林省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为主线,以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和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扎实工作,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努力开创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建党90周年。

   一、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根据学校党委全年的总体安排,结合老同志实际,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离退休教职工与时俱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真正让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加强形势政策学习,积极组织离退休教职工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坚持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校内外情况和组织老同志参观学习等制度,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和社会的发展情况。加强法纪学习,组织老同志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永保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和先锋作用。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相结合,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积极帮助老同志解决具体的需求和困难。努力做到把做思想政治工作与 来信、来访工作相结合。来信来访是反映老同志的合理诉求、群体性要求的重要渠道。因此,要满腔热情地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同时了解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并加以正确引导,确保老同志心态平和、思想稳定。对老同志的有关切身利益的意见和要求要及时向学校反映,促进和帮助解决。努力做到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籍层面的服务相结合。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注重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努力做到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发挥老同志作用为学校、社会做贡献相结合。高校老同志是一个高智商的群体,潜力很大。要积极为老同志为学校、社会做贡献提供机会和创造必要的条件。努力做到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的教育,从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支持行政加强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学习阵地的建设。

   3.坚持联系老干部制度。定期走访慰问老同志,加强与老同志的沟通与联系。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召开各层面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坚持对特困、重病、独居人员的帮扶。继续坚持联系易地居住的离退休职工,让老同志无论在何处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和学校的温暖与关怀。

   4.加强宣传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利用好《东北师大老年报》、网站、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我国发展建设的伟大成就与巨大变化;围绕庆祝建党九十年周年开展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大力宣传90年来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辉煌成就,激发老同志的爱党爱国热情;大力宣传创先争优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展示老同志风采,组织引导老同志为社会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二、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学习宣传,不断把离退休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为目标,在建设和谐校园中创先争优,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中创先争优,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创先争优。以争当四好党员为目标,积极引导党员努力做到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

   6.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继续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贯彻执行《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时补选出现空缺的支部委员,保证支部活动正常进行。切实发挥老同志中党性观念强、民主作风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身体比较好、年龄相对低、有服务奉献精神的党员在离退休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继续组织好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学习有关文件,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从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创新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活动方式和内容,完善和落实党员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增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活力。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推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各支部制度,继续实行党委指派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协助支部开展工作的方式。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健全完善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符合老同志特点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自觉关心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8.坚持与原单位共同建设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与老同志原工作单位党组织的联系,及时向原单位通报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和老同志的思想、生活、身体状况。

   9.认真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及使用工作。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新党员的发展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处党委的自身建设

   10.积极发挥处党委职能作用。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参照执行《东北师范大学学院党委工作条例(试行)》的文件,努力实现政治领导有力、共同决策有为、保证监督到位、凝聚力量巩固的作用。

   11.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加强沟通、通报工作的议事和决策程序,共同讨论和决定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在领导班子内部努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相互包容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行政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支持配合行政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坚持党委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委员作用。认真落实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处务公开工作。

   12.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关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情况,做好统战工作。

   13.支持配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和老教师的作用。

   14.发挥教代会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的作用。注重调查研究,定期召开代表会议,及时向学校反映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

   四、加强处机关党支部建设

   15.树立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继续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决定》的文件精神,在推动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中积极开展敬老服务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练内功、树形象,坚持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进一步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离退休工作人员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做好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工作人员的思想和生活,解决好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16.建设讲奉献、会服务的和谐团队。继续坚持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加强作风建设,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道德情操;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勤奋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