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总结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2-24 13:26:00   阅读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个部门及老同志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按着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以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按着“以老同志为本、强化服务”的工作思路,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实效,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及和谐校园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老同志支持学校科学发展,参与学校强校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按照离退休工作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的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的定位,努力引导离退休教职工成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为学校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的思路,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精心设计,使学习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各项学习实践活动。例如开展了面向34个党支部的调研活动,广泛征求老同志对学校和工作处的意见、邀请专家做报告、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组织老同志参加学校高端论坛、党支部书记培训、组织老同志参加净月校区创建十周年活动、参观新建的综合体育馆等活动,使老同志更加明确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深刻含义,只有自觉维护发展的大好局面,才能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从而使学校能够加速发展。老同志们也纷纷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并力所能及地为学校做出新的贡献。
二、认真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使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坚持和完善阅读文件、参加必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活动,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并按照学校的学习计划,结合老同志实际,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在老同志中形成了支持学校科学发展、理解学校工作改革、积极参与强校建设的良好氛围。
本年度,校领导多次就学校的发展状况、校情及老同志关心的切身利益等问题做了通报和座谈。校党委盛书记为老同志做了“高校党建工作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党委组织部付强部长为老同志做了题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报告。校原党委书记周敬思同志为老同志做了“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关注教育改革发展”——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与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报告。同时,我们组织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组织老同志参加省委领导做的省情通报会。《东北师大老年报》经过改版,加大了学习内容和学校信息内容,及时传达各方面的信息,更加受到老同志的喜爱。通过加强学习,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及时了解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从而更好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支持理解学校的决策,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和谐校园建设和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离退休党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我们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支部书记们就如何推进学习型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和如何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广大老同志、发挥老同志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同时,处党委结合老同志实际,制定了《关于在离退休教职工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和补充意见。我们继续开展了“五好支部”的创建活动,制订了“五好支部“评价标准,组织各党支部积极申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支部主题实践的立项活动,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党支部获得了学校党委的立项支持。这个支部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今年,他们支部参加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成为六个大会发言单位之一,其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好评。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严格组织生活,热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格局。
三、创建良好氛围,积极搭建平台,使老同志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我们积极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发挥作用,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和学校做出新的贡献。我们组织开展的“情系灾区,牵手助学”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党员带头,先后两次捐款共计2.7万元。玉树地震,我们组织老同志捐款5.5万元。学校督学组的老同志认真负责,积极有效地反馈信息;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他们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作和为各学院党校上党课以及组织导师团为学生辅导、讲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召开了全校“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交流汇报大会”。由于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奖励,我校关工委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周敬思同志荣获国家和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两项殊荣,张嘉玮同志获得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今年,我们继续实施了“老有所为”奖励计划,表彰了34名在学术著作、发表论文、社会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国家级表彰以及督学工作成绩显著的老同志。今年,老同志的科研成果显著,发表SCI级论文7篇、CSSCI级论文6篇、出版专著5部,并有3人获得了国家级先进个人的奖励。我们利用《东北师大老年报》和网站刊登老同志的典型事迹,加大了老有所为工作的宣传力度。
四、认真落实老同志生活待遇,使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
一年来,我们以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充实了服务内容、改进了服务方式。开展了“重视精神服务,倡导亲情服务”的主题实践活动。在规范服务、亲情服务、个性服务、细节服务以及精神慰籍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为使新退休教职工能够尽快适应退休后的生活,我们全年召开两次新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向他们宣传讲解国家、学校有关离退休方面的政策,待遇等,介绍离退休处的工作和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服务内容等。从而使他们很快消除了内心的失落感,并调整好了心态。
为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切实帮助那些年龄大、多病、生活困难和孤寡老人,我们建立了老同志帮扶机制,直接责任到每个人,并要求服务到位。根据新形势的不断变化,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如建立工资条随时查询打印、校报、老年报定期邮寄和发放,退休人员的福利品送到家们口、离休人员的生日礼物及福利品送到家中等。这些做法都极大地方便了老同志,并受到了他们的好评。
我们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的温暖、学校的关怀及时送到急需帮助的老同志手中。全年共计走访慰问患病、住院、特困的离退休老同志近200人次,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走访慰问了异地安置、长期居住外地的8名老同志;为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投寄了700余封信函;为3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提高护理费标准;为19位离休干部和老东大人员举办了集体生日庆典活动;帮助居住外地的20余名老同志报销医药费;开展健身理疗服务,直接受益人6300多人次;免费为老同志义务理发240多人次;协助原单位及家属料理了45位去世老同志的丧葬事异及家属的安抚工作;全年共组织了3次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福利品发放工作;提供给各支部活动经费6万余元;为 51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了老年证和乘车证。
此外,我们今年成立了“为老义务服务队”。为老同志提供家用电器维修、磨刀剪、理发、安装家具灯具、搬挪重物、购置生活品等项服务。全年服务队为408人次提供义务服务,上门服务83次。
五、老同志活动丰富多彩,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发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作用,进一步丰富活动、学习的内容,改进活动、学习的方式。我们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了具有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巩固和发展老年思想文化阵地,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除每月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老同志学习、交流外,本年度,我们加强阅览室的建设工作,加大了图书、期刊、音像资料的库存量,免费供老同志借阅。并坚持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时间播放各类富有教育意义的影像资料,受到老同志的欢迎。教授合唱团参加了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和中共吉林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嘉源杯”第二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活动并获得嘉奖。我们组织老同志参加了吉林省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组织的老同志参加春游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的相结合,游玩与接受教育相结合,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近500多人次。教师节和国庆期间,我们还举办了趣味游艺运动会,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450余人。同时还举办了艺术作品展, 110名老同志参加,300余件作品参展。老年大学各活动班、组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比赛和联谊活动,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的老同志近1500余人次。书画班的学员积极参加了省、市书画展,并多人次获奖。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全年累计接待老同志达7万余人次。
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把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工作作风以及服务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全面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决定》的精神,按着创先争优方案中对工作人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主动为老同志服务,主动为二级单位服务,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和为他们服务的新举措。我们注意抓学习,引导工作人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并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主题发言、讨论、讲解、问答和论文交流等方式来完成学习计划,收到良好效果。我们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进一步提高执行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及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使我校的离退休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离退休工作处
201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