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10年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6:11:00   阅读次数:

  一、 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着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服务,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继续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及和谐校园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 重点工作
  1、进一步提高全校对做好离退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指导并协助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和解决好本单位离退休工作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解决如何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在政策规定范围内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做好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的调研和主动服务工作;继续坚持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制度,定期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参加必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等,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并加强同老同志的联系。本年度拟调整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并切实加强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
  2、积极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作用,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按着《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继续加强组织建设。积极配合处党委,认真组织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以支部书记为主的离退休老同志骨干队伍。要紧紧依靠和发挥党支部在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处党委政治领导、共同决策、保证监督、凝聚力量的作用。从老同志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把老同志的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使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3、坚持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相结合,继续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
  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继续为党和国家及学校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在抓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的同时,自觉地把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组织引导工作。进一步拓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渠道,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参谋作用,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同时要制定好相应的政策,从实际工作出发,根据老同志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坚持自愿和量力而为,单位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做好组织工作。
  继续支持、鼓励老同志在督教、督学和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作用。积极组织好老同志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特别注重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发挥老同志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构建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教授合唱团开展活动,并提供必要的条件与保障。继续做好老同志的学术著作出版工作,建立“老有所为”奖励的长效机制,重点奖励那些继续从事学术研究、著作出版、为社会和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鼓励老同志支持学校科学发展,参与强校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
  4、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离退休活动中心建设会议精神,发挥好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先进文化教育的阵地作用。以各种节日和敬老月期间为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利用《老年大学报》、网络、宣传栏、音像资料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升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质量,积极促进老年人实现健康老龄化。
  进一步改善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环境,不断探索老年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实现老年大学科学化管理,快乐式教学,亲情化服务,前瞻性研究的特色老年大学。要根据老同志的需求与爱好和条件,不断增设新的教学班和兴趣小组,积极开展多样性的活动。要加强对老年大学的管理,拓宽服务领域,增设新的服务项目,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学员数量和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有所增加。努力使老年大学成为老同志们发展兴趣、愉悦身心、抒发情怀、颐养天年的幸福家园。
  5、按照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增设服务内容,完善老同志帮扶机制;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使用好“爱心”基金,重点关心、关注特困、重病的离退休职工;坚持走访慰问易地安置、居住的离休干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与联系。
  6、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将老同志的郊游、参观、健康休养及自费旅游等活动与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的相结合,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7、积极落实好老同志的各项待遇。按时为离休干部、“老东大”人员发放护理费、特需费;协助原单位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丧葬事宜。
  8、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向校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反映老同志关心的医保问题、老年公寓、地方出台的有关待遇等热点问题,并积极做好有关方面的调研工作,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9、继续办好《老年大学报》,力争在内容、版面设计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创新,进一步增强可读性。
  10、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勤政、风清气正的和谐团队。按照《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决定》以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具体要求和活动规划,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切实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为学校的稳定及和谐校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