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东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2008年工作总结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8-26 16:02:00   阅读次数:

  2008年,离退休工作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关怀下,在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及各单位和老同志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按着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以人为本,扎实作好服务工作”这条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服务,突出重点,以对离退休职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指导原则,以“团结务实、敬老服务、创新发展”为工作理念,以老同志满意不满意为评价工作标准,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取得了实效,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和谐校园建设和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按着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的指导原则,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老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老干部工作方针,坚持和完善阅读文件、参加必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和联系老干部制度等,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我们按照学校的学习计划,结合老同志特点,认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骨干研讨、专题讨论、理论知识问答、分散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认真组织离退休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报告、学习科学发展观、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会议文件等。引导他们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全年,我们先后组织了情况通报会、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题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活动。校领导多次就“学校的发展状况”、“强校战略与离退休工作”、“改革开放30年”等专题做了报告;组织老同志参加省委领导为老同志所做的省情通报会;我们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专题,组织老同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邀请专家做专题报告、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及专家、教授和老同志代表进行了座谈、开展了专门的书画展、播放专题片等;我们还开展了关于“十七大报告、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新党章、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等内容组织了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引导老同志从国际大环境、改革开放大格局、社会发展大进程看形势,从切身体会和身边变化看形势,通过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回顾和总结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创办的每月一期的《老年大学报》,开辟了“学习专栏”、“国际、国内新闻摘要”、“校情传递”等专栏,及时传达信息,深受老同志的欢迎和喜爱。通过加强学习,使老同志及时了解了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形势,及时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了学校改革建设的新情况。并切身感受到了国家这30年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亲身感受到了学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从而更好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支持理解学校的决策,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和谐校园建设和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离退休党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本年度完成了33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为加强离退休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我们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学校《东北师范大学学院党委工作条例》。在培训班上,支部书记们就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工作、如何加强与原单位的联系并取得支持、如何联系广大老同志保持凝聚力、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各党支部都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严格组织生活,热情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各支部的工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们还注意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建立了分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处务公开制度等,确保了分党委在离退休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同时,我们实施的“相对低龄骨干培养计划”已初见成效,已有多名老同志承担起了支部工作,使支部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积极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发挥作用,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和学校做出新的贡献。学校督学组的老同志认真负责,积极有效地反馈信息;合唱团、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受到学生的好评;在我校人文学院约有百余名老同志在重要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512”汶川地震中,老同志第一时间积极捐款,近900人共捐款20多万元,其中文学院离休干部戴明老人个人捐款一万元;还有60名老同志捐出了近百幅书画等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给了我校四川籍大学生作为他们的返乡路费。一年来,涌现出多名发挥作用的典型,如我校退休干部周毓方同志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授予“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 文学院离休教师汪玢玲教授荣获吉林省第九届长白山文艺奖“成就奖”;物理学院退休教授韩长明同志荣获“吉林省十大科技传播人物”称号、教育科学学院的张嘉玮教授荣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的先进个人和校“三育人”标兵称号。
  二、按着“以人为本”的要求,积极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扎实、细致、有效地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全年,我们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采取着实管用的措施,把真正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老干部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充实了服务内容、改进了服务方式。以“老同志的事无小事”,处处体现规范服务、亲情服务、个性服务、细节服务以及精神蔚籍等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中央及学校的关心、关爱、关照老干部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使他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改革的成果。
  今年,学校提高了离退休人员政策性补贴标准,“老东大”人员的“三项待遇”资金进一步得到落实,执行了新的抚血金发放政策,进一步提高了老同志的生活质量,也使老同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关爱。
  为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切实帮助那些年龄大、多病、生活困难和孤寡老人,我们建立了老同志帮扶机制,采取分片包干的作法,直接责任到每个人,并要求服务到位,取得了良好效果。
  考虑到老同志年龄大、身体弱的特点,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如建立了老同志工资条查询打印系统、退休人员的福利品送到家们口、离休人员的生日礼物及福利品送到家中等。这些做法都极大地方便了老同志,并受到了他们的好评。
  08年,我们设立了“爱心基金”,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的温暖、学校的关怀及时送到急需帮助的老同志手中。全年共计走访慰问患病、住院、特困的离退休老同志近200人次,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走访慰问了异地安置、长期居住外地的15名老同志;为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投寄了600余封信函;接待来访、求助的老同志300余人次;为19位离休老干部办理了提高护理费标准;帮助居住外地的12名老同志报销医药费20万余元;开展健身理疗服务,直接受益人2970人次;免费为老同志义务理发100余人次;协助原单位及家属料理了30多位去世老同志的丧葬及家属的安抚工作;全年共组织了3次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福利品发放工作;提供给各支部活动经费5万多元;为 100多名符合条件的老同志办理了老年证和乘车证。
  三、积极促进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为老同志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创建良好的和谐氛围。
  一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发挥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主阵地作用,并从实际出发,进一步丰富活动、学习的内容,改进活动、学习的方式。我们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了具有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巩固老年思想文化阵地,发展和传播先进文化,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除每月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老同志学习、交流外,本年度,我们新建立了新的音像资料库供老同志借阅,并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时间播放各类富有教育意义的影像资料,受到老同志的欢迎。我们在《老年大学报》中设立了“我的退休生活”、“我看改革开放30年”、“有奖知识问答”、“健康保健知识”等专栏及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等,深受老同志的喜爱,不仅增强了知识性、趣味性,而且使老同志们受到了教育,并极大地调动了老同志的参与热情。老教授合唱团、舞蹈组等举办了专场文艺演出,老同志用精彩的节目表达了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心声;我们精心组织了11批次的老同志春游活动、外地旅游活动、千名老人游长春等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近700多人次。老年大学各活动班、组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比赛,如:乒乓球、台球、象棋、跳棋、扑克、麻将、钓鱼、放风筝、摄影等,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的老同志近1000余人次。书画班的学员积极参加了省、市书画展,并多人次获奖。此外,我们结合迎奥运,还多次举办各类艺术作品展,如摄影、编织、布艺、剪纸、书画等近500件作品展。具不完全统计,全年参加各项活动的老同志在40000多人次以上。此外,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不断改善活动环境,扩大了老同志活动场所,为老同志学习、交流、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年,我们又增添了5台电风扇、2台按摩椅、1套投影设备和部分音像设施,重新更新了教室,理发室等。
  四、努力强化自身素质,建设一支过硬的学习型、服务型的和谐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是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基础和重要条件。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点,我们要求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业务能力、踏实深入的工作作风以及对老同志深厚的感情。年初,根据“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具体要求,制订了三年活动规划。我们注意抓学习,引导工作人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并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主题发言、讨论、讲解、论文交流等方式来完成学习计划,收到良好效果。按中组部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进一步提高执行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通过政治、业务的学习,使全体同志的政治意识、政策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体现在工作中,热诚热心热切热情为老同志办实事,真诚真心真切真情为老同志服好务。将对老同志的理解、尊重和照顾寓于服务管理之中,满腔热情地为老同志排忧解难。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满怀爱老之心,恪尽为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多办敬老之事。不图名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并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年来,全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离退休工作经验以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在东北地区离退休工作研究会年会上作为大会发言,获得各高校同行的一致好评;我处撰写的工作研究文章《贯彻“两个文件”,做好“两项建设”》——对新形式下高校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暨思想政治建设的思考一文在《教育部老龄工作简讯》中全文发表。同时,我校的老干部工作受到了教育部老干部局以及省、市老龄工作部门的好评,展示了我校离退休工作在东北地区站前列,在部属高校有影响的良好形象。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校党委及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全方位的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