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迎接建党89周年,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0-05-15 12:16:00   阅读次数:

 

迎接建党89周年,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为迎接建党89周年,本期特从十七大报告等文件中摘编了有关党的建设方面的论述,供大家学习参考。】
 
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报告
 
 
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坚持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党员负责人为重点,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应对国际国内重大考验、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实践证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谋划科学发展的意识、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帮助他们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本领,更好发挥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推动科学发展,一定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切实体现人民意愿,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力在于创新体制机制。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立足于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在解决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的结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证明,创新体制机制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和持久推动力量。
这些重要启示,来源于党员群众实践,集中了全党全社会智慧,对推动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倍加珍惜并切实运用于今后实践。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历来坚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以更好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尽管不同时期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背景、任务、内容、做法有所不同,但每一次都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把集中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总动员,使全党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得到广泛激发;每一次都突出理论武装的重要作用,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使党的创新理论得到广泛普及;每一次都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问题抓起,立说立行,边整边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广泛改善;每一次都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认真清扫政治灰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得到广泛提高。实践证明,适时在全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伟大创举。我们要根据实践的新发展,紧密联系党的建设新实际,坚持和运用好这一成功做法。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