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张玉田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心得体会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12-20 14:47:00   阅读次数:

 

提高文化自觉  增强文化自信
 

张玉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学习中我的体会是:首先,文化自觉主要是指我们在文化上的觉悟、觉醒,以及对文化的地位作用、发展规律和建设使命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具体体现在:深刻认识文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作用上有要高度的自觉;准确把握中国文化建设发展的内在规律上有高度自觉;在积极承担推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责任上要有高度自觉。其次,文化自信是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以及对自身文化发展的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文化自信,一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成果,使之发扬光大;二要坚定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信心。三要不断开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四要积极推动文化创新,吸收借鉴一切外来的优秀文化。再次,我认为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必须把握以下原则:第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第二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第三要坚持以文化创新为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