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党史回望(四)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6-17 16:41:00   阅读次数:

 

党史回望(四)

◇ 1925年6月4日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创刊,由瞿秋白主编。这份通俗的政治性小型报纸,每天出版8开4版一张。《热血日报》在密切配合政治斗争,及时宣传报道上海和全国各地反帝反封建的群众爱国运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战斗性的同时,还注重文章的通俗性、群众性和形式的多样性,让一般的工人和市民群众都能看懂。《热血日报》只出了24期,6月29日就被租界巡捕房查封而停刊。它在中国现代革命史和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 1983年6月4日至2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 1985年6月4日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全部结束。全国共建9.2万个乡(含民族自治乡)、镇人民政府。至此,建立村民委员会82万多个。
◇ 1985年6月4日 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阐明了我国对国际形势判断和对外政策的两个重要转变,指出:第一个转变,是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世界战争的危险还是存在的,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由此得出结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第二个转变,是我们的对外政策。过去一段时间,针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威胁,我们搞了“一条线”战略,现在我们改变了这个战略,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正确的外交路线和对外政策,高举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坚定地站在和平力量一边。只要坚持这样的判断和政策,我们就能放胆地一心一意地好好地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
◇ 1957年6月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要求各省市级机关、高等学校和各级党报都要积极准备反击右派分子的进攻。同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这是为什么?》的社论。此后,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反右派斗争。对右派分子进行反击和斗争是必要的;然而,由于党对阶级斗争形势的估计越来越严重,导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的严重错误,把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不幸的后果。
◇ 1998年6月8日至10日 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实现两党关系正常化进行商谈。双方确认,两党之间存在的历史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双方一致同意两党实现关系正常化。
◇ 2008年6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行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制;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