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袁贵仁:加强大学文化研究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1-04-20 10:07:00   阅读次数:

 

加强大学文化研究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袁贵仁
 

        开展大学文化研究,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
 

(一)
 

  众所周知,人类社会由经济、政治、文化构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和文化建设。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之一,深刻地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发展与党的先进性之间本质联系的科学把握,体现了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
  发展先进文化,是对时代变化的积极应对。当今时代,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科学技术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文化及其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发展先进文化,是对国际形势的科学把握。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民族凝聚力的主要因素。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以民族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建设,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发展先进文化,是中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客观需要。我国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开始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消费明显增长,在满足人民群众经济利益的同时,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促进人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
  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使它在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使我国加快进入世界生产力发达国家的行列,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而且发展先进文化,还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直接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成为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
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


(二)


  大学与文化具有天然的联系。大学在先进文化研究和建设中负有重任。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优秀人才,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不断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大学是通过什么培养人才的呢?回答是文化。文化的基本功能在于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亦即培育人。从起源说,文化是“人化”,人的主体性或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从功能说,文化是“化人”,教化人、塑造人、熏陶人。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创造物。大学就是通过文化培养人、“创造”人的。大学的出现,是为了继承文化、传播文化、创造文化,通过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创造,促进受教育者的社会化、个性化、文明化,从而塑造健全的人、完善的人。所以江泽民同志在谈到一流大学的建设时又说:大学应该成为继承传播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交流借鉴世界进步文化的窗口,成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努力创造和传播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不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大学即文化。大学的教育教学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的文化过程。所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说到底都是文化育人。大学传统、大学精神,实际上是大学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所谓校训,不过是一个大学对其文化传统、文化精神的理性抽象和认同;所谓校风,不过是一个大学对其传统、精神、校训的文化自觉和习惯。不同的传统、精神,不同的校训、校风,是大学展示的“文化名片”,大学绵延的“文化基因”,是它构成了学生思想和行为的不同“文化模式”。总之,文化是一个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大学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志和特征。研究大学文化,有助于准确把握大学的本质、使命和责任,有助于全面了解不同国家大学的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类型大学的不同文化风格,不同层次大学的不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