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十八大报告解读之3:为什么要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3-03-15 10:28:00   阅读次数:

3.为什么要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是党的十八大主题的重要内容,集中强调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3个重大问题。

第一,奋斗目标问题,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13亿人民同心同德的共同意志。在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后,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又在十六大的基础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对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完善。经过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现在距2020年还有不到10年的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适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既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相衔接,保持目标的连续性,又根据新的情况和条件作进一步深化、充实和明确,增强了目标的针对性,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顺应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又一座重要里程碑,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又一个大台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必须毫不动摇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就能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道路问题,强调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国情、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实现了近代以来从未有过的长期快速稳定发展,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条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条件下,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这一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精神状态问题,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具有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发展中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凝聚力量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一个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发展社会主义,必须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调动起来。攻坚克难体现我们迎接风险挑战的精神和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开拓前进的过程,只有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力攻克重重难关、战胜各种风险考验,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破浪前行。总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就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广泛凝聚力量,勇于攻坚克难,永不停滞、永不僵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选自《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