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专栏

2014两会十大热词聚焦民生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4-04-16 09:19:00   阅读次数:

 2014两会十大热词聚焦民生

 

历时11天的两会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77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改革”凸显了深化改革的主旋律。代表委员们就“向污染宣战”“养老并轨”等十个两会民生热词纷纷建言。

三个“最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向污染宣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予以了坚定的承诺。

居住证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建立居住证制度。

失信者黑名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行公开曝光。

带薪休假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民营资本投资 代表委员们指出,激发民营资本活力,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种种“利好”也要最终转化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蛋糕”。

养老并轨 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并轨改革成为两会期间讨论焦点。

公务员工资 代表委员认为,堵住公务员灰色福利的漏洞和打开科学合理的加薪通道应并行不悖。公开透明是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

寒门出贵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的政策提法引发关注。代表委员指出,这一承诺释放了教育公平的积极信号,表明政府将积极撬动“寒门难出贵子”问题。

医患矛盾 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追问的问题。

(选自《新华网》)